叶广芩

叶广芩[qín],女,1948年出生,北京人,满族,祖姓叶赫那拉,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主要作品有家庭题材的小说《本是同根生》《谁翻乐府凄凉曲》、《黄连厚朴》以及长篇小说《采桑子》,日本题材的小说《黑鱼千岁》,纪实题材的《没有日记的罗敷河》、《琢玉记》等。多部作品被编为电影,如《红灯停绿灯行》、《黄连厚朴》、《谁说我不在乎》等。


获奖情况

   作品在全国曾多次获奖,她的小说《祖坟》、《黄连厚朴》获中国作协《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本是同根生》获陕西省作协“双五”文学奖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首届优秀作品奖;中篇小说《风》获西安文联第五届优秀文学奖;中篇小说“狗熊淑娟”获湖北武汉文联《芳草》杂志一等奖;散文《我的女儿在深山》、《一个日本老太太的北京情结》等分别获省级以上刊物一等奖。中篇小说《梦也何曾到谢桥》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 长篇纪实文学《没有日记的罗敷河》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

   叶广苓1995年被西安市文联评为“市优秀女作家”;1996年被选为中国作协五届代表大会代表;1996年被市文联评为先进共产党员;1998年被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