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

尼康,祖籍河北。1983年考入西安市说唱艺术团,90年后便活跃在陕西省曲艺舞台上,以“相声”、“喜剧小品”响誉三秦,在京、津、湘、鄂、沈、穗等中央和地方银屏上频频亮相,其艺术功力深厚,表演风格独特;演过电影电视剧并执导过很多大型文艺晚会;曾荣获全国相声、小品大赛最高奖《金狮奖》《文化奖》等国家级和省市级艺术大赛各类奖项达40多项。国家一级演员,本科学历;现任西安市说唱艺术团团长(法人代表);先后担任陕西省喜剧美学研究会会长,西安市政协委员、省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各界导报》经济部主任、西安电视台大型综艺栏目《开心就好》的主持人;陕西电视台广告制作中心制作部艺术编导,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录制的30集情景系列喜剧《西部农家》,饰演剧中男主角孙来福,同年九月在中央电视台八套影视剧频道播出。随后又录制了百集轻喜剧《难得轻松》、《钱村的故事》、贺岁片《春满桃园》等,播出后都深受观众的好评,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命名的“优秀青年文艺家”,西安市文联首届“德艺双馨”的优秀会员,市文化系统“德艺双馨”先进个人,西安市“青年突击手”,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十大公益大使”等光荣称号;

2012年入选“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因成绩突出其艺术简历被载入《中国地方艺术人才年鉴》A卷(专家卷);因获国家级大奖被载入《西安市年鉴》;其先进事迹被中央党校收编载入《求真务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饯行风采录》、《时代足迹--与时俱进的中华儿女》等。是一位在陕西乃至全国颇有实力和影响的优秀青年艺术家。

主要成就  

尼康艺术功力深厚,表演风格独特;90年后便活跃在陕西省曲艺舞台上,以“相声”“喜剧小品”响誉三秦,在京、津、湘、鄂、沈、穗等中央和地方银屏上频频亮相,代表作品:相声《立志成才》(1997年获全国相声大赛《金狮奖》)《扭大妈》(1998年获陕西省曲艺新作调演一等奖)《诱惑》(1992年获全国文艺节目调演奖)《悄悄话》(2003年获CCTV相声大赛荧屏奖)《吃饱了撑的》(1997年获西安市新创剧(节)目调演一等奖)还有喜剧小品《竞赛场上》(2003年获全国第十一届《文化奖》)《环保轶事》(2002年获陕西省第三届艺术节表演二等奖)《梦开始的地方》(2001年在西安市首届曲艺新人新作展演中获:表演一等奖、节目创作一等奖)《台前幕后》(2000年获西安第四届喜剧小品大赛一等奖)《彩之梦》(2001年获中国西部曲艺大赛银龙奖),2008年创排主演的大型时潮曲艺新作《喜迎盈》作为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并荣获了11项大奖,他个人也获得了编剧奖、优秀表演奖两项大奖等。这些节目几乎都在中央电视台及省、市电视台反复播出,深受观众的喜爱,也屡被《西安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各界导报》《华商报》等媒体报刊上报导。

尼康除舞台剧外还涉足影视,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录制的30集情景系列喜剧《西部农家》,饰演剧中男主角孙来福,同年九月在中央电视台八套影视剧频道播出。随后又录制了百集轻喜剧《难得轻松》、《钱村的故事》、贺岁片《春满桃园》等,播出后都深受观众的好评,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