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实践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勇于实践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李伯钧在《百年潮•中国梦》学习宣传座谈会上的发言 


      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追求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百年潮·中国梦》纵论古今、大气磅礴,以广角镜的形式多侧面、深层次、艺术化地阐释和论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国家宏图伟略,给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该片追思历史、关照当下、憧憬美好未来,多维度诠释了中国梦的历史成因和时代内涵,贯通过去与现在,联系国家与个人、中国与世界,解说充盈着哲思,画面传递出感动,音乐烘托出壮美,堪称是全面、生动解读中国梦的精品佳作。观看《百年潮·中国梦》也使我们对“中国梦”的理解更为深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

      道路是生命,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中国道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探索出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应当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精神是支柱,实现中国梦就要弘扬中国精神。实现我们的梦想,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一个没有理想信仰的民族,无论拥有什么样的物质条件,都谈不上真正的民族复兴。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雄强伟岸,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命才会雄强伟岸;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枯萎飘零,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命就会枯萎飘零。有了精神,就有了追梦的源泉和动力,就有了圆梦的坐标和斗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精神绵延不绝,成为照耀我们民族奋勇前行的灯塔。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力量是保证,实现中国梦就要凝聚中国力量。凝聚中国力量,对实现中国梦具有根本性和决定性。习近平同志指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中国梦是亿万人民的梦,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阶层的同心同德,任何梦想都不可能实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力量的源泉。我们必须以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深厚伟力。

      行动是根本。实现中国梦,最关键是实践,最根本是做好我们的工作。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每个人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承担的工作做起,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和卓越成果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作者:李伯钧 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