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 感动 感叹 感慨 感悟

感谢 感动 感叹 感慨 感悟

         ——周伯衍《重返敦煌》书学研讨会的发言

      感谢。伯衍让我们从书法的角度对敦煌文化有了一个新的了解。

      感动。在报社工作很忙,但他能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潜心研究学问,特别是研究敦煌书法这一领域,如果没有一种甘于寂寞、有意追求的精神是很难做到的。

      感叹。我虽然去过敦煌,却从没有像伯衍研究的这么深入。在这本书中有一批人,有一系列历史事件,使我感觉到文化、包括书法是和一个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起的。我们一方面赞叹敦煌文化的悠久与灿烂,另一方面我们又痛骂外国人,指责王元篆出卖了很多文物。刚开始我不太了解,看了这本书之后,我觉得伯衍告诉我们了一个客观公正的答案。

      感慨。我们有一些人,他们对祖国的文化有一种赤子之心,为了文化他们付出了那么多代价,所以我们中国的文化才能不断的发展,才能留下这么多宝贵财富。

      感悟。文化是—个国家的软实力。《重返敦煌》就是重振中华民族、文化的辉煌。去过敦煌的人都会被敦煌所震撼,那里不仅体现了文化,更多的是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还能创造出如此瑰丽的财富,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弘扬么? !

      (作者:李伯钧 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