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家协会

西安市戏剧家协会简介

      西安市戏剧家协会,是由西安地区专业和业余戏剧工作者组成的戏剧专业群众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协会成立于1984年,第一届主席是万一,第二届主席是刘法鲁、第三届主席是王保易,第四届主席是严彬。协会现有新老会员438名,多数为西安地区专业戏剧团体、文化单位的优秀戏剧工作者,也有少部分有一定成就的业余戏剧工作者。协会隶属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并接受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民政局的监督管理。

      协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市戏剧工作者,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照“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繁荣西安戏剧艺术事业做出贡献。

      协会的业务范围是:为秦腔的振兴和其他剧种的繁荣作长期、不懈的努力,并为各剧种的创作、革新、提高、艺术交流及艺术研讨等活动提供条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会员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戏剧评论、艺术实践和戏剧方面各类问题的研究;广泛进行戏剧交流、学术研讨、团体联谊及适当范围的演出创收活动;扶植、培养西安市专业表演艺术团体的新生力量和社会上的业余戏剧作者,吸收专业戏剧工作者及社会上热爱戏剧并有一定成就的同志入会,壮大戏剧家队伍;尊重戏剧家的知识产权,维护宪法和法律赋予戏剧家的合法权益。

      协会多年来举办的活动有:1996年召开了我市知名老中青演员参加的“当前秦腔的现状与如何走向高雅艺术品位”研讨会;同年与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纪念秦腔着名表演艺术家刘毓中百年诞辰”座谈会。1997年在“中萃汉斯食品(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三宝双喜集团公司”、“陕西西凤酒厂”等企业的赞助下,隆重举办了迎庆香港回归祖国第二届戏剧小品大赛活动等。积极参与组织的活动有:西安市青年戏曲演员“石榴花”奖大赛,西安市新剧目调演,西安市优秀传统剧目展演,中国秦腔节,中国戏剧节等活动。


组织机构

主  席:  严  彬

副主席:  冀福记    张绍军   翟维国   倪运鸿   侯红琴   陈昆峰

         任炳汉    丁金龙

秘书长:  冀福记(兼)

副秘书长:杨居礼


西安易俗社网络俱乐部:http://www.yisush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