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吃”

也说“吃”  

 

    自从升格当了姥爷,生活中就增加了许多乐趣。不仅下班后可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小孙女玩耍,近距离观察她的言行,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尤其是她在“吃”方面的种种表现,使人感慨,让人深思。

   吃,是人的本性,这话一点不假。小孙女出生后,头一个月,整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我第一次见她,她静静地躺在小床上睡觉。粉红色的脸庞虽然很小,但鼻子、嘴巴、眼睛、眉毛排列端正,很是可爱。她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但只要一醒了,就张着小嘴要吃,甚至没睁开眼睛就张着小嘴找奶吃,而且要求若不能立即得到满足,喂奶稍微慢一点,她就大声哭喊,似乎受了天大的的委屈。只有把奶吃饱了,才不吭声,谁也不理,又开始呼呼睡大觉了。仿佛只有吃,才能让她有活力,才让她愿意和外界有交流。吃,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务。

   小孙女慢慢长大了,三个月后不再是吃了睡,睡了吃,开始学会和大人玩耍了。但她仍然没有改变爱吃的习惯,而且是主动“出击”寻找吃。除了继续吃奶,她对一切能放到嘴里吃的东西都有着“浓厚兴趣”和“强烈欲望”。首先是吃手,她把自己的小手放在嘴里吃,虽然肯定吃不到什么,但她就是爱吃,而且常常是把她的左手从嘴里拔出来,她又执着地把右手放到嘴里继续吃,特别是还能“吧唧吧唧”地发出响声,吃得有滋有味,让人看得既可气又无奈。其次是吃一切可以抓到的东西,啃玩具、咬衣服、吃床单,抓住花草也要吃,抱着她时她竟会低头啃你的手,让人最难以接受的是,你不让她吃什么,她偏要吃什么,不让吃,她就哭、就闹,用喊叫表示不满。她居然还会用低头抬脚的高难度动作抱着自己的小脚丫“亲密接吻”,真让人看得哭笑不得。我不由得有些困惑和感慨:吃,真的是人的天性吗?人真的是吃货吗?

   当然,有人说,小孩见什么吃什么,不一定是因为饿了,有时是为了磨牙,有时是因为好奇,为了体验,为了探索,是小孩通过嘴巴直接感知外部世界进而促进发育、成长的一个有效途径。的确,小孙女长到六个月后,她在吃的方面有些新情况:学会开始有选择地吃了。起初,大人吃饭时,她只是好奇,目不转睛地看着;到后来,别人吃东西时,她的嘴也微微嚼动,仿佛也在品味美食;再后来,别人吃东西时,她不再那么文静地旁观了,她用大喊大叫表达她的诉求,手脚并用往前扑,要获得美食,要和大人一样平等享受美食。除了继续吃奶,她也喜欢喝米粉和小米粥,对水果也有兴趣,对苹果、橘子等果汁也喝得津津有味。一瓣橘子放在她嘴边,她会使劲地用没牙的小嘴巴把汁吸得干干净净,吃完后,她往往会兴奋地摇头晃脑、摇头“摆尾”,不,准确地说,是“摇头摆腿”,完全是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好像她也知道,吃,就是一种享受;吃,就要学会有选择地吃,就要像成年人那样吃各种好吃的东西。当然,她也有不愿吃的时候,比如,吃奶吃到一定程度就不吃了,大人担心她没吃饱,总想再多喂她一点,她并不领情,把奶喂到她嘴里,她果断地把脸扭到一边,不予理睬;你再喂,她又固执地把头转到另一边,摆出一副“不吃,不吃,就不吃”的架势。啊,真是有主意,知道何时该吃,何时坚决不吃。

   小孙女一天天在长大,她由开始的“贪吃”,到“有选择地吃”,再到“知道何时该吃,何时不吃”,她真的慢慢长大了,她似乎像成年人一样成熟了。说到成年人的成熟,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我们成年人就真的成熟了吗?在“吃”的问题上就真的没有问题了吗?我们常说,只知道贪吃、傻吃,不懂得选择那是单纯的婴儿。我们笑话婴儿的幼稚,但是,我们许多成年人不也正像婴儿一样幼稚吗?现实中有许多自以为是的成年人甚至是领导干部贪吃、贪占,欲壑难填,不懂、不会、不愿合理节制,不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更不知道有些东西是有害的、有毒的,绝对不能吃,对别人的善意提醒置若罔闻,胆大妄为,肆意胡吃,最终,自己那张贪吃的“嘴”把自己的一切吃光了,吃完了,落了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吃,本身无可非议,它是人的一种本能,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但我们对吃的认识要提高,境界要提升,要真正会吃。该吃不吃不对,不该吃却吃也不对。一个正常小孩的成长都是和逐渐懂得吃什么、吃多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有些成年人甚至领导干部却不明白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悲哀。由此看来,年龄和成熟并不成正比关系,年龄大甚至职务高并不一定代表成熟。我们每个人要真正做到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就要学会思考,掌控欲望。就像在“吃”的问题上,要想清楚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同理,在做事时,也要想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难道不是吗?

[作者:市文联党组书记  李伯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