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李伯钧

牢记使命   尽职尽责

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西安市文联    李伯钧

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72年后,习近平同志又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虽然,两位领导人讲话的时代背景不同,现在文艺工作者面临的环境和形势也不同,但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变,两位领导人讲话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样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继承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精髓,又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因此,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意义。

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高屋建瓴,又非常接地气,他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期文艺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还提供了方法路径。学习总书记讲话,我个人认为有五个方面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

一是要高度重视文艺的价值和作用。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充分说明了文艺工作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深感光荣和使命神圣。

二是牢牢把握文艺的根本任务。总书记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三是树立衡量文艺作品的正确标准。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算得上优秀作品呢?总书记在讲话里给我们明确了判断标准,这就是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要坚持真善美,反对假恶丑。针对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创作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总书记还专门提出了要创作文艺精品。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更是从操作层面为我们具体化了衡量标准。

四是掌握文艺创作的科学方法。如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呢?总书记在讲话里为我们开出了药方。他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工作者应该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文艺工作者要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五是要牢记我们的责任。作为文联的干部,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凝神聚气,牢记重托,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西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我们要在文艺界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宣传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艺术家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在为艺术家做好服务工作上下功夫,尽全力,虚心和艺术家们交朋友,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以真诚细致的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氛围,引导和鼓励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2014年10月22日)